close

undefined

生活中有許多感動或感恩,一輩子不能忘懷。

為愛而感動,因感動而愛。感動上蒼,感動大地,感動人間一切美好之物,感動一切感動之事!

有一天,他對我說:“嫂子,我同學送我兩隻鴿子,我帶回來養吧?” 

“好啊!”我爽快地答應了。因為我也喜歡小動物。

第二天,兩隻很可愛的小白鴿被我的小叔子帶回了家。 雄鴿子的眼睛很漂亮, 藍霧霧地發著光;雌鴿子是鳳頭, 毛絨絨的頭煞是好看,它們披著一身潔白無暇的光滑羽毛。

我和小叔子把兩隻鴿子的翅膀剪短了些, 防止它們飛跑。

給它們在房檐下用紙箱子搭了一個空中的窩,又在牆角搭了一個地上的窩,箱子裡墊了些麥草,儘量把窩做得寬暢、舒服些。

每天給它們大米或是黃米或其它雜糧吃。

這兩隻鴿子很有意思,形影不離,很是親熱。

看到它們的相依相伴,我在想:何為伴?何為侶?何為相依為命?何為生活伴侶?鴿子何嘗如此,我們人類呢?

最有意思的是它們也會親嘴;公鴿子用它的尖嘴在雌鴿子的尖嘴上蹭兩下然後環繞著雌鴿子的尖嘴一周或幾周,再做出其他舉措。

它們親熱時都是公鴿子主動的。

公鴿子的那份溫柔以及責任心和大度表現得淋漓盡致。

曾經一個階段它們每天都這樣,公鴿子圍著母鴿子轉。

漸漸的它們的翅膀長長了,可以飛出去了。

現在它們已經熟悉了這個家,每天飛出又飛回。

雙棲雙飛!它們給我帶來了許多樂趣。

每天下班回家,我都先要給它們吃的喝的,逗它們玩。

時間長了,這兩隻鴿子每看到我回家來,都會很熱情地跑到我的面前,繞著我的腳邊一圈又一圈地轉或跟前跟後地咕咕叫。

它們或許是想要吃的,或許是想和我玩,這種時候,我感覺生活是那麼美好、愜意。

如果有一天回家看不到它們,我就感到失落和無聊。

它們飛回家的那一瞬是我快樂時刻的開始.....

不長時間,我發現這兩隻鴿子顧不上和我玩了,很少在院子裡呆了,顯得特忙;接連不斷的出外找來軟枝或是羽毛在屋簷下那個窩裡壘窩。

這樣忙了許多天,窩裡多了兩隻蛋兩隻鴿子輪流開始孵蛋。

哦,原來它們的小寶寶就要出生了。

一段時間,我聽到窩裡有了雛鳥的叫聲,聲音是那麼地誘人和動聽。

嫩嫩的,喳喳的聲音不時從那窩裡傳出來。

那真是生命初時對生活的呼喚,對父母的依賴!

兩隻鴿子顯得越發忙了,不間斷地找來有營養的蟲子餵養它們的小寶寶。

我看到了生命的延續是多麼不容易,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造化。

生命的延續如此美麗!我遠遠地看到兩隻雛鳥光禿禿的身子,站立不起來,很是為它們擔心。

我不敢近距離去看雛鳥到底長什麼樣?我怕驚動了它們,如果一但被小鴿子的爸媽看見我怕它們再也不理小鴿子了,那將是我的罪過。

我遠遠地看著它們,看著它們的成長。

不知什麼原因?最後長出羽毛的只有一隻雛鳥,而另一隻雛鳥卻死了。

看到這個場景很為兩隻大鴿子傷心。真不知兩隻大鴿子會傷心到何種程度?

兩隻鴿子帶著小鴿子試飛了。一天天,小鴿子健壯起來了,飛得越來越遠,越來越高,最後小鴿子自己完全不用靠爸媽了.......鴿子懂得該放手時且放手的道理。

一天,小鴿子飛出去再也沒見飛回來。

是什麼原因讓它去了這麼久不見回來?是外面精彩的世界?世界本就繽紛多彩,誘惑多多。

我又想難道它不想它的父母?一連串的問號在我腦子裡縈繞。好幾個月了,突然,那只小鴿子帶著一隻比它大一些的鴿子飛回來了。

哦,又一次生命將會延續的寫照。兩隻小鴿子飛回窩裡,一會兒功夫,老鴿子把這兩隻鴿子都趕出了窩。

從此這只小鴿子再也沒飛回來。它的爸媽把它趕出去是讓它另立門戶了。一切都顯得那麼自然、和諧。生命的本真讓人不可不敬畏生命!


它們又忙碌開了,開始壘窩了。這次是在地面上那個窩裡,我看到又是兩隻蛋,兩隻鴿子輪換著孵蛋。


但好景不長,一天,公鴿子飛出再也沒飛回來。我想,也許這只公鴿子讓別人當下酒菜了。母鴿子堅持孵蛋幾天後就把兩隻蛋蹬到了窩的旁邊,再也不理會蛋的處境。 

這時候,我感受到了一種無已明狀的悲哀,這只母鴿子已無力照顧它將要出生的小寶寶了!動物們是多麼需要相互扶持,相互依賴呀!人類何嘗不是?

它每天站在牆角有時一動不動的就是幾個小時, 眼睛裡發出憂鬱的光。

它也不飛出去, 就在牆角一動不動地站著,等著......

東西吃得很少,悲哀已使它的精神幾度垮了。

我在想,這是一隻小小的鴿子,它的精神世界是如此豐富,何況更高級些的動物呢?每天,它的任務就是等待,等待、再等待.....。 


看著這只母鴿子在牆角的神態,無精打彩的樣子;無助、無奈的眼光;羽毛漸漸地變灰、變亂、變髒。我很想幫它,但我真是無能為力。

我在想:不知它在想些什麼?看著它那傷心的樣子,我的心裡好難受。 

這樣,過了近兩個月吧,那只公鴿子竟然飛回來了。

這個結局是我萬萬沒有想到的。它先是飛到了房頂,然後到牆頭, 最後落到了院裡。

開始母鴿子還沒看到它的伴侶,公鴿子很猶豫地在地面上轉了一圈,撲著翅膀,母鴿子一下子看到了公鴿子,眼睛突然亮了,一楞,但還是毫不猶豫地跑到了公鴿子的面前。

它們好一陣親熱......生命又鮮活起來了。

從此,那只公鴿子再也沒有離開過它的伴侶,它們比以前更親熱了。

我估計,那只公鴿子是讓別人套去養了,但那只鴿子終於找到了機會飛回了家,它一直沒有忘記它的伴侶,它的伴侶知道它會飛回來的!所以它才會一天天地等待下去......。

是什麼力量使它們有如此堅貞的愛情?!

我讚美鴿子,讚美鴿子的純潔和美麗!更讚美鴿子的真情!

這件事已經過去好多年了,但它帶給我的不只是感動,還有許多啟示。

 

轉載於http://www.ipet.tw/content/4992.html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鴿子 賽鴿 伴侶 雛鳥
    全站熱搜

    九彥飛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