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夏季防蚊.jpg

 
鴿舍涼爽還保有穩定的濕度,對愛鴿們來說非常的舒適,舒適的地方相對的也是夏季蚊蟲最愛的地方!
蚊子之所以令人討厭,不僅影響我們的生活,也對信鴿也造成很大的傷害,尤其是小雛鴿!更重要的是它攜帶病毒,會傳播各類疾病,以及蚊子叮咬後幼鴿易產生鴿痘等,這已是鴿友人人皆知的常識。
最近鴿舍已經有小幼鴿破殼了,為了不讓牠們受到傷害,防蚊方式絕對不能小覷!
 
✤土法防蚊的招數:
 
1、利用蚊子趨光、喜高溫陰暗潮濕和晝伏夜出的習性,保持鴿舍通風乾燥,要設法降低鴿舍內空氣濕度,尤其是雨季,儘量控制室內相對濕度在50%左右最為理想。
 
  2、用空酒瓶裝上糖水或啤酒,瓶口向上放在鴿舍陰暗角落處,蚊子聞到甜酒味就會往瓶子裡鑽,會被糖水或啤酒粘住致死。
 
  3、台扇驅蚊:蚊子晚上趨光,故鴿舍中關掉所有的燈後使用有指示燈的台扇並大角度搖擺,扇葉會打死許多蚊子。
 
  4、熏煙驅蚊:在鴿舍內,用一些木屑,最好是有芳香味的木屑放在鐵罐裡,在木屑上放幾塊燒紅的炭,再放一些幹的柑桔、橙或柚子皮在面上,燃燒後會散發出十分強烈的氣味,蚊子聞到就會“退避三舍”。使用此方法時,人一定要在鴿舍內,以免出現意外!
 
  5、調味品中的八角、茴香各一兩,泡於溫水中兩小時後,用其給鴿子洗澡,幼鴿可以在水中泡一下,蚊子不敢上前叮咬。
 
  6、花露水驅蚊:天快黑時在鴿棚的角落裡多噴幾個點,要注意不要噴到鴿眼了。如果是帶小鴿子的種鴿,就在小鴿子窩邊噴兩點180度,沒有毒副作用,很方便!
 
  7、給鴿舍的門和窗戶裝上紗窗,每天在天黑之前以及早晨起床後在鴿舍紗門與紗窗上去人工捕殺,也是最簡單最經濟最有效的防蚊措施。
 
  ✤化學驅蚊的武器
 
  蚊香:如果你在鴿舍內點燃蚊香驅蚊,夏秋氣溫高,空氣沉悶,蚊香氣味會對鴿子呼吸道不好,可以在整盤蚊香上滴灑適量的風油精,即對鴿子沒有傷害,而且滿棚清香。點燃蚊香時,要注意做好防護措施!
 
電蚊香片:驅蚊效果也不錯,一般可維持6-8個小時。按每天使用八小時計算,一瓶蚊香液可連續使用30天,免除了每天更換電蚊香片的麻煩。但無論是電蚊香片或液體電蚊香,都含有對鴿子有害的有機化合物。如在密閉房間內使用,可能會產生不良反應。因此,使用電蚊香時應保持鴿舍內的空氣流通。
 
  殺蚊氣霧劑:是一種殺蟲劑,其主要化學成分是一種叫丙炔菊脂的物質。蚊子多半喜歡躲在陰暗潮濕的地方,應針對鴿舍的各個角落進行噴灑。在鴿舍內,利用舊箱子或桶子,放些抹布在裡面,佈置成一個陰暗潮濕的“人工陷阱”,白天蚊子飛進去歇息,往裡頭噴幾下殺蟲劑,就可以輕鬆滅蚊,這是防蚊專家的絕招。殺蟲劑不需要太多,即可達到效果,多了不僅浪費,還會增加污染。
 
蟑腦丸:可以把蟑腦丸沖成粉末,實量的裝在絲襪裡,然後掛在鴿槽上方。這樣蚊子就不敢靠近鴿子了,鴿舍的蚊子也少了又不傷鴿子,請鴿友們試用!
 
✤物理避蚊使用捕蚊燈:
 
捕蚊燈:利用蚊子的趨光性及對特殊波長的敏感性,紫外光對蚊子有吸引力,以燈管誘捕蚊子接觸網面,並用高壓電擊網絲,瞬間使蚊子燒焦。選擇光度8瓦以上或雙燈管的捕蚊燈。捕蚊燈最好擺放在高於膝蓋的地方,且離地面不要超過180公分。
 
綠色花草驅蚊法:

  除了鴿舍要滅蚊外,我們生活的房間、客廳等也要做相應的措施,那麼植物滅蚊法則更合適了,七裡香、食蟲草、逐蠅梅、驅蚊草、夜來香、萬壽菊、茉莉花、薄荷等花草均可以起到驅蚊功效。
 
驅蚊草:驅蚊香草含有香茅醛、香茅醇等天然精油,會散發出清新的檸檬香味,也有驅蚊功效。
 
豬籠草:是典型的食蟲植物,它長有奇特的葉子,並且頂端掛著一個長圓形的“捕蟲瓶”,瓶口有蓋,能開能關。豬籠草有幾十種之多,不同種類,捕蟲瓶的形狀、大小和顏色也不一樣。豬籠草可藥用,對肝炎、胃痛、高血壓和感冒等疾病有一定療效,更是捕蚊高手。
 
天竺葵:天竺葵花團錦簇,豐滿成球,南北各地都能適應。高溫時節,擺放室外疏蔭環境;寒冷時節,在明亮室內觀賞。天竺葵具有一種特有的氣味,這種氣味使蚊蠅聞味而逃。

這些花草不但驅蚊效果好,而且經濟易行,對人體無任何傷害。還可以為房間增加美感,淨化空氣,擺在窗邊,賞心悅目,特別是炎熱夏天會令人神清氣爽,心曠神怡。
 
✤轉載於賽鴿論壇,版權歸原論壇所有,如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感謝!✤
 
農家子弟文旦訂購:https://goo.gl/forms/p3fcGoik6MOwWXbG2
 
 

 

arrow
arrow

    九彥飛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