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奇的玉米功用介紹

玉米說是「黃金作物」並不是因為它的外表金黃锃亮,而是有它的一段來歷。據美國醫學會的普查,發現原始的美國人、印第安人沒一個高血壓,沒有一個動脈硬化,原來是與吃玉米有關。後來發現玉米裡含有大量的卵磷脂、亞油酸、穀物醇和維生素E,所以不發生高血壓和動脈硬化。現在,美洲、非洲、歐洲、日本、中國的香港、廣州,早餐都吃玉米羹。

   自明清有鴿賽以來,玉米一直作為賽鴿的主食。儘管現代賽鴿先輩李梅齡給冠軍只喂碗豆,從不吃玉米而獲得數十次的冠軍,如果在現今激烈的中短程賽,李醫生必然會改變他的鴿子食譜。

   玉米含碳水化合物71%,是鴿子直接吸收轉化為能量,消耗率為84.1%,而且適口性好,鴿子最愛吃。玉米外表呈金黃色,亦即是核黃素(維生素A),對雞黃眼砂的鴿子更有益,促進雞黃的含亮度。人們知道碳水化合物即糖分,多吃容易發胖,體重增加對鴿子飛行不利,所以養鴿者給鴿子吃玉米都是限量供應的。平時少吃,賽時多吃,閒時不吃。賽時為什麼要多吃?多吃不是會發胖嗎?這叫「量入為出」,訓賽時運動量劇增,開支大了收入不增加就會虧空,大收大支,會使肌肉發達,體重減輕,有利比賽。那麼平時少吃玉米,增加大麥、稻穀。需知大麥、稻穀碳水化合物的含量並不亞於玉米。那是因為大麥和稻穀粗纖維含量高,鴿子吃了有飽感。鴿子一餐吃20克玉米覺得沒有吃飽,而吃15克大麥、稻穀覺得飽飽的,就走向水壺,鴿子一喝水,大麥、稻穀在嗉囊裡浸泡而膨脹,嗉囊鼓鼓地象「球胸鴿」,但實際的攝入量卻大大少於玉米。

   玉米產地遍及全國各省,主要有東北、華北、山東和四川等地區。北方人在玉米前面加個「老」字,叫「老玉米」,大部分地區叫「苞谷」、「苞米」、「苞蘆」,也有叫「棒子」的。在江蘇各地把玉米叫「雞痘粟」,因它形似雞痘而得名。因為上海人把嫩玉米給娃娃當零食吃,看到這個名字難以下嚥,所以給了它一個雅呈,叫「珍珠米」。記得當年在工廠裡搞民主改革,工人們在訴苦會上把吃「六谷粉」(北方稱「棒子面」)作為受苦一例,這「六谷粉」也就是玉米粉。
因為上海人愛吃珍珠米,厭吃六谷粉,所以在玉米還年輕時就採摘下來上菜場了,鴿人們喂鴿子的老玉米都是從外地運來的。過去憑糧票供應糧食時,鴿人們把口糧省下來,一口袋50斤往自行車上一放,踏到蘇州河岸邊,向農船上換50斤玉米。凱旋路上有家葡萄糖廠,那裡的玉米堆積如山,通過親友到「山」上去撿最好的。現今的蘇州河兩岸綠樹成蔭,凱旋路也是大廈林立,再也找不到玉米的蹤影了,只得另找門路。有的認識幾位搞裝潢的寶應民工,托他們春節回鄉時弄幾袋玉米帶來。有的兒子在肉鴿場當頭頭,趁肉鴿場大批進貨之便,源源不斷地供應。

   在「三年困難」時期,腦力勞動者每月每人定量29斤減到15斤,人也吃不飽,那顧得上鴿子。陳毅市長根據這部分「特殊市民」的呼籲,批條子給鴿子撥一批特供糧食。糧食公司派幹部來搞測算,一隻鴿子一天吃多少飼料,給每個養鴿者發一張飼料供應證,分大戶小戶兩種,每個月購買一次,除了玉米以外還有點雜糧。這些早已遠去的舊事,老年鴿友聚在一起時常常會談得津津樂道。

   現在買玉米可方便了,腰裡錢多的買進口飼料,德國隆飛爾,比國耐久能,都是專用的,分幼鴿、種鴿、賽鴿,分賽季的和換毛季節等等。有些進口飼料說是進口的,其實也是國內生產的,按國外品牌配比,混合一下,放在六角摜筒裡轉幾下,脫去灰塵,十分光亮,配上一隻漂亮的包裝袋,就成「進口飼料」了,有人說這是「冒牌貨」。是的,但是你可曾知道正宗的外國廠商出口到中國的飼料,他們的原料不少是從中國進口的,這不也是一種「冒中國之牌的貨色」嗎?作為消費者,不管是什麼貨,要用眼睛看,看得出好壞就叫識貨,才算真本事,不會上當。

我國的養鴿者多數是「發展中」,或者說是正在「奔小康」。買玉米都到鴿市上去背幾十斤,到鴿飼料店買一袋,有的在發工資的那天,把一個月的飼料買回來。買得多一點的,店老闆叫夥計送上門,百來斤玉米背到六層樓,給一點煙鈿就打發了。如果到真北路農貿市場去買,這是最便宜的。

   無論到哪裡買玉米都要注意質量。玉米的先是指標有5項:容重、水份、雜質、不完善粒和生霉米。在收穫期如雨水多,又保管不善,很容易發霉,大部分地區生霉粒有2%,有的高達5%以上,買來的玉米都要把生霉米揀去。水份高的玉米不買為好,放三五天沒問題,時間久了會發霉,特別是江淮流域的梅雨季節長達50天。說到玉米質量,要數美國的哈力克,雖說價格昂貴,但在上海真有鴿人去買來喂鴿子!啟東、海門、崇明的「小金黃」是玉米中的珍品,可惜產量太低,本地養鴿者也求之難得。外地玉米要算山東的好,屬硬型,粒子不大,水份低,收穫季節含水量在14-15%之間,國家標準是14%。華北的玉米也不錯,是「馬齒型」的,粒子略大,「馬齒」是誇張了。

   鴿子可以吞食蠶豆和花生,玉米表面光滑適口性好,再大的玉米也能順暢地通過食道。東北玉米比較一般,收穫季節已進入初冬,玉米水份達28-30%,接著就是千里冰封,萬里雪飄,沒有自然涼干的條件,要靠機械烘燥,由於一次降水幅度過大,容易造成老玉米粒子乾癟和容重偏低。而且在烘乾過程中極易造成破碎,破碎粒普遍高於5%,再經運輸、倉儲等環節,玉米不完整粒高達8%,雖然大大超過國家標準,但對喂鴿子來說並無大礙。四川玉米行家們劃為「南方玉米」,含糖量明顯高於北方玉米,是工業用的好原料。用作飼鴿也不錯。在容重、水份、雜質、不完善粒和生霉粒等衡量玉米質量的各項指標中,從餵飼鴿子視角看,生霉率是最重要的,水份也因與生霉直接相關而顯得重要。如果買來吃,老玉米偏潮 也無大礙。在比賽司放地常常是把玉米倒入水槽中喂鴿子,鴿子害病不在水在於霉,而玉米的霉變卻在於水。

   在選購玉米時,水份的高低是第一要考慮的,江淮地區氣候潮濕,水份高的玉米(也包括豌豆、小麥、菜籽等),放不了幾天十幾天就可能發熱發霉。買玉米時店家不會給你看化驗單,你可以先問清楚產地,是東北的、河北的,還是山東的。然後用手掌向糧袋中心插入,能插入較深,說明玉米水份較低,如果插入時阻力較大,手伸入玉米袋時,如果粘上幾粒,說明水份較高。或者拿一粒玉米送進嘴裡咬一下,咬得碎的,水份較低,咬上去軟糯的,水份較高。有兩條經驗可以記取,一是新玉米上市時一般水份較高,你要少買一點,多跑幾回,甚至一星期買一次。二是不要貪分便宜,一下買幾百斤麻煩就大了。過冬的玉米一般都經過烘乾處理,價格高一些但質量好,多買一些也無妨。可能破碎粒多一些,不中看,有人不敢用它喂鴿子。其實碎粒和整粒喂對於鴿子是一樣的。有人問,蟲蛀的玉米能不能喂鴿子?蟲會吃掉玉米中的營養物質,所以蟲粒玉米營養成份必然降質,鴿子連玉米帶蟲一口吞,不也是營養更好嗎?當我們發現蛀蟲時,玉米已蛀空,蟲子已飛出,空心玉米是沒有營養的。有人說,玉米的質量可以決定鴿子的體質,上海有一位年輕高手,在市場上看到好玉米就買一點。今年春賽,家裡還有一袋上等玉米,他留下來等到鴿子比賽時,用來喂選手鴿。好玉米給他帶來好賽績。


※以上轉載至網路若有侵權請告知,將立即刪除處理。

 

arrow
arrow

    九彥飛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